【創始記‧紅璃、綠袖、藍鳶】

靜鳶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住處所在的大樓,她走進電梯,在門闔上的那一瞬間,她像突然失了力氣的橡皮糖,癱軟在那狹小的空間裡。

幾乎所有的電梯裡清一色要貼滿鏡子,好讓人在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短暫時間裡,可以整理儀表、擺上笑容,然後以最光鮮的模樣示人。

然而此刻原本應該映上美麗身型的鏡面裡,卻反反覆覆的重疊著無數個憔悴的女人。靜鳶望了望鏡中堆滿黑眼圈的自己,虛弱的笑了笑。在這除了她沒有其他人的空間裡,她無心再去維持什麼美女的姿態,她只想快點回到家,泡上一個熱水澡,洗去近日來被一個大型廣告文案纏身的疲累,然後鑽進溫暖的被窩,好好的睡它一覺。

然而,這樣渺小的願望,卻在「叮」的一聲過後,電梯門拉開的瞬間,化為烏有。

「你這個惡魔!」

「是,我是惡魔,但至少我大方的承認我是惡魔,我才不像你那樣虛假的假裝天使!」

爭執的音浪像風一樣的灌入了靜鳶的耳朵。

「不會吧?又來了!」她以她自己才聽得到的音浪喃喃說著。

「虛假?你什麼意思?」

「你根本就討、厭、我,對吧?但是你對外從來也不肯表現出來!」

「你……!」「對,我討厭你,你滾出去,滾出去,滾出我的房子……!」

「拜託,別再吵了!」靜鳶一邊在心裡默唸,一邊把鑰匙插入鑰匙孔。但她連鑰匙都還沒轉動,門就被「嘩」的拉開了,緊接著一個白色人形從門內竄出,靜鳶被她猛然撞了一下,包包掉在地上。

「梓璃,你要去哪?」靜鳶對著飛竄而過的人影大叫,但那人影沒有回應,只是一個勁的往前跑。

靜鳶彎身撿起地上的包包,一面揉著剛剛被急衝衝奪門而出的妹妹撞到的肩膀,一面用略帶著譴責的目光看著自己的姊姊,「你們又怎麼了?」

聿袖大大的喘著氣,用手指指著梓璃離去的方向,最後只從牙縫裡擠出了三個字:「去、問、她!」





靜鳶瞪著聿袖三秒,然後轉身,跟著奪門而出。

她搭電梯直下,衝出大樓的大門。她左右張望,「這丫頭到底跑哪去了?」

她瞪視著夜色,腦中突然一道光芒閃過,「或許在那裡,她每次心情不好都會跑去那裡。」

她越過馬路,走進籠罩著一片暈黃燈光的公園。夜晚總讓一切帶有點神秘色彩,縱使是這個她已經來過無數次的公園,仍舊陰森得讓她心裡發毛。但不行,她不能退卻,她得找到妹妹才行。

果然,在公園南側倚湖而立的小涼亭裡,她發現了梓璃縮著身體,把頭深埋膝上的身影。

她走近,在她身旁坐下,懷抱住她,並在她耳畔輕聲低語:「發生什麼事了?」

梓璃聽到靜鳶的聲音,大為震動。她把頭從膝上抬起,又迅速的埋入靜鳶的肩頭。但也就那麼一瞬間,足以讓靜鳶看到她臉上佈滿的淚痕。

「二姊,我完了,大姊這次絕對不會原諒我了!」

靜鳶沒有動,她只是一邊用手順著梓璃的頭髮,一邊又更柔和的聲音問她:「你到底做了什麼呢?」

「我……,」

梓璃顯得吞吐。

在她終於嚅囁的擠出不成串的字句之後,靜鳶也被嚇到了。

「你……,為什麼要做那種事呢?」





姑且把鏡頭拉回半個小時前。

聿袖剛從出版社交完稿回來,一拉開公寓的門,就看到一個讓她難以置信的畫面。

客廳裡一對男女正吻得激烈,女的是她幾乎一手拉拔大的小妹妹,而男的竟是、竟是,她交往了六年的男朋友。

她先是徹底呆住,回過神時已呈現一種瘋狂狀態。

她甩了男友一巴掌,也無視他眼中愧疚的神色,不由分說的就把他往門外推。

然後是緊緊的瞪著她的小妹,眼神中吐出的火焰像要把她燒毀一般。

她抬起手,想給她「最最親愛」的小妹妹也是一巴掌,但看到她挑釁的眼神,像是在說:「你打啊!你打了我們姐妹的感情就從此一刀兩段。」她就下不了手。僵在空中的手,諷刺著她的矛盾。

「你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對我?」聿袖最後終於擠出這句話。

「我喜歡他,不行嗎?你們又還沒結婚,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公平競爭吧?」梓璃講得理直氣壯,她的眼神沒有露出一絲絲後悔。

她那時是這樣回答的。





現在靜鳶問出了幾乎一模一樣的問題。

「你……,為什麼要做那種事呢?」

梓璃卻沒有正面回答,她只是又丟出了另一個問題:

「吶,二姊,你告訴我,大姊為什麼總是否定我做的一切呢?」

「她沒有吧。你為什麼要那樣想?」

「因、為、她、就、是、給、我、這、種、感、覺!」梓璃一個字一個字的說著。

「我說我要念台藝大,她不准,她說學藝術沒前途。她才是那個最沒資格說這種話的人吧?她自己不就是靠藝術吃飯的小說家兼插畫家嗎?」

「我想就是因為她靠這行吃飯,知道有多麼辛苦,才希望你不要也走上相同的路。」

「好吧,就算是那樣好了,她也沒道理阻止我做我想做的事。難道,她不相信我有才華可以成功?你就不會這樣子。」

靜鳶沒有接話。

「二姊,我真的很努力啊!我努力想向她證明我的選擇沒有錯。前一陣子寫的劇本,連教授都說是難得的佳作,但大姊沒有讚美也就算了,還批評我什麼人物特色不夠鮮明、場景跳接的太混亂……。她給我一點肯定是會死啊?好像全世界就只有她最厲害,其他人做的努力全都可以不屑一顧。」

靜鳶輕輕的搖頭。

「你真的覺得她是那樣嗎?」

這次換梓璃噤口不語了。

「大姊她啊,一直覺得她必須扮演媽媽的角色,所以她會逼自己嚴厲,她是把我們的前途全都攬在自己身上的,你懂嗎?」

梓璃靜靜的看著她的二姊,輕聲的說:「我知道,其實我都知道,我也不是那麼不成熟的年紀了,只是情緒一衝上來,我……,」

「我真是鬼迷心竅了,我一心想要刺傷大姊,打倒她,好證明我並不是什麼都不行的。我真是個笨蛋,我選了一個最爛的方式。」

「的確是,」靜鳶看著她,「很爛的方式。回家吧,把剛剛跟我說的話跟大姊說一遍如何?」

梓璃死命的搖頭。

「不要,我不要!大姊現在一定恨死我了,她不可能會原諒我的。」

靜鳶嘆了一口氣,「那你現在打算怎麼辦呢?」

「先去同學家住幾天吧。」

靜鳶上下打量著看來什麼都沒帶的妹妹,「你有帶錢嗎?手機呢?車鑰匙呢?」

她每問一個問題,梓璃就搖了一下頭。

「這樣你還不願意回家?」

她又嘆了一口氣,這妹妹的牛脾氣她也不是不知道,決定的事很難讓她更動。靜鳶最後只好把自己身上帶著的現金、車鑰匙一倂塞到梓璃手上。

「好好照顧自己,想通了就回來,大姊是不可能氣你多久的。」





靜鳶一個人回到家,客廳的燈熄了,聿袖房間的也是。

她敲了敲門,走進房間,「姊,你睡了嗎?」

聿袖一動也不動的躺在床上,沒有要理會靜鳶的意思。

「好吧,那你休息吧。明天再說。」

就在靜鳶要帶上房門的時候,聿袖卻突然坐起了。

「你找到她了嗎?她回來了嗎?」

「找是找到了,但她不願意回來。」

「她一定很恨我。」聿袖身體一垮,又倒回床上去。

「什麼?」靜鳶有點招架不住了,怎麼兩個人都說對方一定很恨自己呢?

「她一直在恨我啊!因為媽媽的事。」聿袖的聲音很輕很輕,輕到幾乎都聽不到了。

「你別傻了,她已經不是當初那個不經世事的小孩子了!」





那年,聿袖十九歲、靜鳶十七,而梓璃是才升上國中的十三歲。

她們的爸爸早就過世了,一路辛苦拉著他們長大的媽媽卻選在那年病倒,血癌末期,發現的時候已經沒有救了。

是個有點濕冷的冬季。

對梓璃而言,那年的冬天就是冷,從外部寒到內心,再從內心寒到外面;醫院的白,還有無止盡的消毒藥水味;媽媽蒼白搶忍著痛苦的臉;還有大姊簽下的那張「放棄急救聲明書」。

梓璃不懂,為什麼大姊要「放、棄、急、救」,為什麼要剝奪媽媽可能活著的每一天。她質問過大姊好幾次,大姊只是用哀悽的神色看著她。「長大一點你就能體會了。」大姊這麼回答,她卻只覺得是敷衍。

最後一次病危通知發出的時候,醫院沒有任何動作。

她們三人守在病床前,眼睜睜的看著媽媽從生跨越了死的那一條線。

梓璃嚎啕大哭,她搥打著聿袖:「都是你、都是你害的,你害死媽媽了,都是你、都是你!」

聿袖被擊垮了。

她靠著牆,原本一直逼自己不能掉下的淚水,也止不住地一滴滴滾落。

靜鳶擁著她,附在她耳邊說:「你別放在心上,她只是還太小,還不懂。」





第二天晚上,聿袖蜷在沙發的深處,靜鳶站在咖啡機前煮著咖啡。

「你真的覺得梓璃在恨你嗎?」靜鳶率先發問。

「你知道她做了什麼嗎?」聿袖反問。

「大概知道。」

「你不覺得她是因為恨我才那麼做的嗎?」

「我不覺得。我覺得她是因為太愛你才這麼做的!」

「什麼意思?」

「她希望能獲得你的肯定。」

「用這種方式來獲得我的肯定?她那是哪門子的邏輯?」

「你看你就是這樣,從來不問原因,就急著否定她所做的一切!」

「難不成我該讚賞、或是感激,她搶了我的男朋友?」

靜鳶端著咖啡走到客廳。

「她或許是用錯了方式,但她是想要告訴你,她不是什麼都做不到的。」

「你為什麼一直幫她說話?」





「你為什麼一直幫她說話?」

這問句讓靜鳶僵住了。





她把兩杯咖啡往茶几上一放,濺出的咖啡洩露出她的不平穩。

「什麼叫做我幫她說話?你們是敵人嗎?我必須要選邊站嗎?你告訴我好了,為什麼我必須要在我『最最親愛、崇拜、尊敬的姊姊』和『想要保護呵護的妹妹』之間做一個選擇?」

「我累了,我受夠了你們老是吵架,也厭倦了老是當夾心餅乾!我也有情緒,不是你們生氣了我就該安撫,你們有誰在乎過我的感受?」

「我不管了!你們的問題你們自己解決!」

語罷,靜鳶就拉開門往外跑。

「靜鳶,……」聿袖喊了一個名字後就接不下去了。

「你也要棄我而去嗎?」她瞪著眼前的咖啡杯,喃喃自語。





靜鳶一直到凌晨兩點才回家,聿袖已經趴在她的工作檯上睡著了。她的腳邊掉落了好幾團揉成一球的紙稿。

她隨意撿了一球攤開,上面畫著被野火燒灼著的綠林,旁邊以凌亂的字跡寫著:


【紅璃、綠袖二女神性脾相左,久日不得互容;】
【綠袖始化綠林,飽受紅璃野火之荼毒,苗未發便死。】

【而藍鳶何處?】


靜鳶覺得自己的心臟絞緊了。

她拿起散落滿桌的畫筆,在畫面之上畫下一大片烏雲及滂沱大雨,並題上:


【藍鳶從中欲和,蒸其海氣成雲,雲則降雨熄野火、茲百苗。】


她把那張畫夾在聿袖的繪圖板上,又拿了件毛毯幫她披上,才精疲力竭的回到自己的房間。





隔天一早,靜鳶一起床,就發現難得早起的聿袖已經坐在餐桌前,桌上還擺了兩份吐司夾蛋和牛奶。

靜鳶在她正對面坐下,拿起吐司就咬了一口。

「講和了?」聿袖定定的望著她。

靜鳶露齒一笑,還嚼著土司的嘴含糊的說:「我們有吵架嗎?」

聿袖笑了。

「關於那幅畫,……」靜鳶有點欲言又止。

「嗯?」

「你覺得你是火,還是樹林?」

「都、是吧!我想,我跟梓璃總是在互相傷害。」

靜鳶點點頭。

「可是,你知道嗎,雖然火一直在燒傷樹林,但它也因為樹林才能認可自己的存在。」

聿袖懂她的意思。如果火沒有能夠燃燒的東西,它就連火也不是了。

「我還趕著上班,沒辦法跟你多解釋什麼,不過梓璃才不恨你,她崇拜你就如同我崇拜你一樣,她只是希望你別老是急著否決他,看看她的努力,給她一點正向的回應。」

靜鳶一邊說一長串的話,還一邊不停的把土司往嘴裡塞。

「你如果不相信我說的,就去看看她書桌右邊第三個抽屜,可別讓她發現你看過了!」

靜鳶把最後一口土司吞下肚,又一口氣灌掉了整杯的牛奶。

「你要去看喔!我出門了,快遲到了。」





靜鳶離開之後,聿袖來到梓璃的房間。

她拉開了右邊第三個抽屜,擺在最上層的是一本剪貼簿,封面用書法寫著「大姊的王國」。

她把它拿起,一頁一頁的翻著,她越翻,就越感訝異。原來她的小妹,一直都偷偷摸摸的把她刊登在報上、雜誌上的所有作品都一一剪下,收在這本剪貼簿中。收集得甚至比她自己還齊全。

她覺得自己的眼糢糊了。

她的淚水墬落到本子上,暈開了泛黃報紙上的陳舊字跡。





兩天後,梓璃在咖啡館等靜鳶。

但來的卻不是靜鳶,而是聿袖。

「大姊,……」梓璃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聿袖搖搖頭,示意她別說話。

「梓璃,你一直都是我的驕傲,我從來沒有懷疑過這件事。是大姊不好,從來都沒有站在你的角度考慮事情,才讓你這麼受傷。」

梓璃的眼淚「唰」的就落下了。

「在我做出這麼過份的事後,你還願意這樣說嗎?」

「那件事就讓它過去吧,我還該謝謝你讓我知道我愛了這麼久的男友竟然這麼的……不把我放在心上。」聿袖露出一股似笑非笑的淡然神情。

「大姊,對不起……。」

「對不起,我竟然這麼的、這麼的……」她說不下去了,她一向就不是個擅長道歉的人。

聿袖繞過桌子坐到她身旁,抱住她:「別說了,沒關係的,大姊都懂的。」

「還有,媽媽的事我早就不怪你了。我知道你只是要讓媽媽不再那麼痛苦而已,我知道的,早就知道了。只是我不找個對象怪罪的話,我就必須一個人正視媽媽的死了。」梓璃的聲音,從聿袖的懷裡悶悶的傳來。

聿袖拉開她,看進她的眼睛深處,「嘿,你不是一個人,永遠都不會是!我在啊,你二姊也在,我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的。」

語罷,她站起身,牽著梓璃的手,來到另一張桌子前。那桌前坐著一個完全被報紙擋住的人。

聿袖一把扯下那份報紙,一邊裝做嚴肅地問:「王靜鳶,你到底打算在這裡偷聽到什麼時候?回家了啦!」

靜鳶尷尬的笑了笑:「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梓璃也幾乎是同時問出同樣的問題:「你怎麼知道二姊在這裡?」

「你們是我的妹妹耶!你們心裡打幾個彎幾個拐我會不知道嗎?」

靜鳶笑了,梓璃笑了,聿袖,也笑了。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on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