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實】
by cocoon (玻璃繭)




在森林的深處,有一個小小的部落,那裡是精靈的國度。

精靈們住在掏空的樹洞裡,吃著樹上採來的果實、地上長出的磨菇、
從森林裡捕捉來的小動物、或是湖泊裡釣上的魚。

每一個小精靈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生存能力,有的擅於爬樹、有的可
以辨別菇類是否有毒、有的適合狩獵、有的熟悉水性。

他們憑藉著自己的能力收集食物,在日落時分可以帶著這些食物到族
長的樹屋前,與別的精靈交換其他不同種類的食物。





只有成年的精靈才知道自己擁有的能力,那是族長在成年禮上所賦予
的。

精靈五歲成年。

每當成年的那一天,族長一早就會派使者帶他們來到湖泊旁邊的靈樹
裡,進行成年儀式。





今天,同是貝兒與影的五歲生日。

他們倆一大早就被帶到靈樹裡等候。

由於成年禮的儀式一向是被禁止告知予未成年精靈的,所以他們倆對
於接下來會發生的事都相當緊張而且期盼。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族長出現了。他什麼都沒說,只是交給兩人一人
一個小盒子。





「打開。」族長說,極富威嚴的。

貝兒和影同時把盒子打開,兩人都為眼前的東西感到驚艷,貝兒甚至
還驚呼了一聲。

盒子裡是一個玻璃圓球,球內有一個像種子的東西,兀自閃閃發花。

「這就是你們生存的本能了。」族長說。





「在我教你們取得自己的能力之前,你們必須先做一個決定。」

貝兒著急的問,「是什麼?」

相較於貝兒的急躁,影顯得比較內斂,他只是靜靜的等待族長的說明。

「這生存之種,不只可以賦予我們精靈族能力,它同時也是貨真價實
的種子。你們可以選擇直接從它身上取得能力,那麼你們的一生就不虞匱
乏了。或者,你們可以放棄自己的能力,選擇栽種它。」





「種它的話有什麼好處?」貝兒問。

「如果順利將它栽植為生存樹,那麼它會結出一顆果實,但時候你可
以對它許任意的願望,任、意、的。」

「哇!好棒喔!」貝兒的眼睛閃閃發光。「你說對不對?」他轉頭問
向身邊的影。

影只是聳聳肩,沒有說什麼。

「但是,只要你在栽種的過程中,有一絲絲『好後悔喔,當初要是選
擇直接拿生存能力就好了』或是『我大概不能把這棵樹種好吧』這樣的念
頭,生存之苗就會馬上枯萎,沒有任何挽救的可能。」族長打斷了貝兒的
興高采烈。

「好,現在開始讓你們考慮一個時辰,我等會再回來聽你們的答案。
」語罷,族長就走出靈樹。





一個時辰並不是太長,族長很快的就回來了。

「如何?有答案了嗎?」族長問。

貝兒跟影都點點頭。

「影先說吧!」族長說。

「我要直接取得生存的能力。」

「那貝兒呢?」

「我、我想要試試看栽種生存之樹。」貝兒有些緊張的說。

族長臉上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他假裝斥責的說:「沒有堅定之心的
人不夠資格栽種生存之樹,說『試試看』是不行的。再問你一次,你確定
你要做這個選擇嗎?」

「是!」貝兒這次堅定的說。





「好,那你可以走了,把生存之種種在任何你希望它生長的地方,用
你自己覺得適宜的方式照顧它就可以了。影留下,我教你怎麼取得生存能
力。」

「族長,我還有一個問題,這種子要種多久才會長成樹呢?」貝兒問。

「那不一定。端看你下了多少努力和決心。」族長回答。

貝兒點點頭,離開靈樹。





「好,你現在親吻生存之種。」族長回復一貫嚴肅的面容,對影說。

影吻了吻玻璃球,他感到有一股流從其內的種子傳到他的體內。

「可以了。」族長說。

他把嘴從玻璃球上移開,發現原本閃閃發光的種子,已經全然的黯淡
下來了。

「你的能力是爬樹的能力。好了,你現在可以走了。那顆生存之種已
經沒用了,你可以選擇把它留下或帶回去做紀念。」

影把喪失功能的種子放進褲袋,朝外走去。





貝兒在靈樹外等他。

見到影出來,貝兒很開心的跑向他,「拿到能力了嗎?」

「嗯,是爬樹的能力。」影說。

「怎麼不想種生存之樹?」貝兒問。

影沉默了一會兒說:「我好像沒有那種就算要賭上一切也拚命想要擁
有的東西。我覺得一生平平順順的過完就很好了。」

貝兒點點頭,在知道生存之種這麼奇特之前,他也認為自己會平平順
順的過一生。





「倒是你,想要那果實的能力幹麻呀?」影問貝兒。

貝兒有點害羞的說:「我偷偷告訴你,你可不要告訴別人。」

影慎重的點了點頭。

「我想,獲得歌唱的能力。」

「你是說……那個消失已久的能力嗎?」影也跟著激動起來。

貝兒用力的點了點頭,「所以我一定要成功!」





後來,影就像一般的精靈一樣,擅用自己的能力取得食物。

森林的資源是取之不盡的,所以他每天都可以摘到很多果實,也拿那
些果實換到很多其他的食物。

他的生活不虞匱乏,平淡,而安樂。





但是貝兒就沒那麼好過了。

因為他沒有生存的能力,所以常常找不到東西吃。

他試著爬樹,卻總是爬到一半果實都還沒摘到幾顆,就從樹上摔了下
來。

他試著採磨菇,卻常常因為不會分辨有毒菇種,而吃進一堆奇奇怪怪
的東西,好幾次險些送命。

試著捕魚,卻總是溺水,每次總得麻煩其他的精靈將他救上岸,試了
幾次以後他也不敢再下水了。

也想過要狩獵,不過每次都是他跑給原本想要捕捉的動物追,情況甚
慘。





不知道是那兒來的約定俗成,大家很有默契的不會直接提供食物給選
擇栽種生存之樹的精靈。

或許是忌妒,忌妒他有常人沒有的勇氣;也可能是羨慕,羨慕他擁有
一份不一樣的、刺激的人生。





只有影,會偶爾偷偷摸摸的帶來一些食物給他。

「你對我真好!」貝兒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接過食物。

影卻總是笑著說:「別客氣,我也想聽到傳說中動人的樂音。」





雖然處於這麼悲慘的情境下,貝兒卻從來沒有後悔過。

一次也沒有!

他一心一意的只想把樹養好,早日獲取唱歌的能力。





生存之樹在他的細心照料下,終於長成了。

某天,樹上出現了一棵閃閃發亮的果實。貝兒好興奮,他忘了自己根
本爬不上那棵樹。

等他試著要摘取那顆果實,一遍一遍的從樹上摔下來之後,他才發現
這項殘酷的事實。

影聽說貝兒的果實終於長出來了,自告奮勇說要幫他摘取。

族長卻出現了,他厲聲說:「誰都不准幫貝兒,如果不是他自己取得
的,那一切就沒有意義。」





於是貝兒帶著滿身的傷,一遍一遍的試圖爬上樹,卻又一遍一遍的摔
下。

日升月落了幾輪,他還是在樹下。

他咬著牙,忍著痛,拼命對自己說:「堅持,我要堅持,就當作是對
自己最後的試煉。」

終於,在第七天,他爬上了樹。

在他摸到果實的那一瞬,整座森林迸出光彩奪目的耀眼光芒。





影雖然對自己的生活並不會不滿意,但說他不羨慕貝兒是騙人的。

他常常有意無意的看著他那顆早已失了功能的生存之種,想著如果自
己種下它會怎樣。會不會種出比貝兒更大的樹呢?

其實他深知以自己的個性是辦不到的,如果真的選了那一條路,苗應
該會在他餓的半死的時候就枯萎了。

但他還是愛偶爾這樣想想,對它來說,幻想把樹養成的可能性,比真
的種出這顆樹要來的更重要。





精靈們仍在森林深處生存著。

滿五歲的那天,他們仍需要做下生命中最重大的抉擇。

大多數的精靈還是會選擇直接取得生存能力,過個平順的一生。

但有少數,為了難以實現的夢想,會走上跟別人不同的路。當中有些
不能支持,會失去了能力也失去了樹,最後變得一無所有,但是也有極少
數,像貝兒一樣,追尋到了一份遙不可及的美好。





嘿,仔細聽,你聽到森林深處傳來的悠揚樂聲了嗎?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on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