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
by cocoon (玻璃繭)


你總是不快樂。

我不知道我能做些什麼,但我希望你快樂。



於是在圖書館一本相當古老的典籍裡發現那樣一則記載的時候,我興奮莫名。



它這麼記錄著:

『天堂鳥。
天堂裡有一隻鳥,藍色羽翼,尾極長,眼睛清明澄澈。
傳說只要被祂看上一眼,就可以感到愉悅;
若是得到祂一支羽,那將忘了什麼叫憂愁,什麼叫煩惱。』



我因為激動而重重喘著氣,闔上書,我下了一個決定。

『我要得到一隻天堂鳥的藍色羽,送給你。』



可惜的是,我翻遍圖書館的古籍,不再有任何一本記載著關於天堂鳥的訊息。

資料不足倒是事小,只是它出現的頻繁度讓人不禁懷疑──天堂鳥真的存在嗎?或許牠只是遠古遠古人類的一個幻想,就像麒麟那種生物一樣。



然而我還是決定出發。

我決定要懷抱一個夢想。

如果運氣好找到了,那就是賺到;如果最終的最終,我仍舊無法發現祂,那情況之於現在不是相同的嗎?我又會有什麼損失?



說是這樣說,但該從哪裡找起,我其實一點頭緒都沒有。

不是我不想要縝密的計畫,是情況不允許我這麼做。

最後我決定要一直向北走。

那是指北針朝向的方位,也是北極星所在的方位。我老覺得如果我朝著北方不放棄的前進,那就絕不會迷失,那就一定可以找到想要追尋的事物。



一路上,我問遍了遇上的所有。

我問花:『你聽過天堂鳥嗎?』

花兒只是搖搖頭,他說他從來沒不知道有那種生物。



我又問了草、問了樹、問了各式各樣的飛禽走獸,他們的答案全都一樣。

『沒有,從來沒聽過。』

有的人甚至問我:『你確定你要找的不是鳳凰嗎?鳳凰我倒是認識幾隻。』

我只能回答:『雖然鳳凰也很美,可是我想找的是天堂鳥。』



開始有點想放棄了。『天堂鳥大概真的是不存在的生物吧!』我有時會突然迸出這樣的念頭。



後來我卻意識到他們不知道的天堂鳥的原因,可能並不是因為天堂鳥並不存在,而是他們的生命太短暫了,短暫到無法得知生存於遠古時期的生物。

於是我開始詢問那些有一定年歲的長者。



我問了千年巨松,巨松說:『我很久很久以前有聽說過這麼一種生物,不過我也沒親眼見過,不知是真是假。』

我笑著擁抱他,對他說這答案對我來說夠好了,至少又讓我重拾希望。



後來我又問了山,山很吃驚地說:『你在找天堂鳥?祂已經銷聲匿跡幾千年了!』

我試著問山有沒有可能知道祂的下落,山只是嘆了口氣,『祂是謎樣的生物啊,沒有人知道祂到底在哪裡,或是不是還活著。』



我問了海洋,海洋只是給我一個曖昧不明的答案,『祈禱吧孩子,夠虔誠的話天堂鳥就會出現。』

我不懂那是什麼意思,海洋卻在說了那句話之後噤聲,不再開口。



於是後來的我持續地尋找,持續的向人詢問,同時也在心裡一直默念:『天堂鳥,讓我找到祢吧!』



五年的光陰匆匆過去了。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事實,我總覺得全世界都知道我在尋找天堂鳥。

我每經過一個地方,就可以聽到有人在竊竊私語,或是大聲談論。有的人把我當傻子;有些人卻是真心想幫忙,只是力不從心。

我在這些聲浪中,持續著我的旅程。



有一天,有一隻黑壓壓的小型鳥飛到我面前,他看起來像是隻烏鴉。

他問我:『你在找天堂鳥嗎?』

我點點頭,問他:『你知道祂在哪兒嗎?』



他無視我的問題,只是問我為什麼想找天堂鳥。

我說:『我希望能得到祂的一支羽毛。』

他用咕嚕咕嚕轉的大眼睛瞪著我,問:『你知道那個傳說?』

我點點頭。



『你不快樂嗎?如果能夠費大麼大的努力追尋一隻不知存在與否的生物,不如拿這些努力去讓自己快樂,不是更輕而易舉嗎?』他似乎不解。

我搖搖頭說了:『不是這樣,我要藍色羽不是為了我自己,我想讓別人快樂。』

他卻說:『你知道嗎?快樂不是別人能給的喔。』

『但是試試無妨吧?』我動搖了,卻還是不願放棄。

『很重要的人嗎?』他問。

我只是很用力的點頭。



那一瞬,他褪去了黑色的羽衣,而身型逐漸壯大。藍色的羽翼從他的身上一根一根的抽出,他竟變成了天堂鳥。



我深吸了一口氣。

祂只是摘下一支羽,遞給我。『祝你好運。』祂說。



我馬不停蹄的趕回去。

見到因為經歷過長久旅程而顯得憔悴的我,你顯得吃驚。



『你上哪兒去了?』你劈頭就是一句。

我沒有回答,只是帶著神秘兮兮的笑容告訴你,我有個東西要送你。



當我從懷中掏出那支藍色羽,你的表情透露著困惑。

『你要送我一根羽毛?這有什麼特別的嗎?』

『可以說很平凡,也可以說很特別,它只是一支鳥羽,但是我花了五年的時間才找到它。』



你複誦了一遍,『花了五年才找到它……嗎?』

我說是。

你又問:『為了送我?』

我又再度說了是。

『為什麼?』你問。

『理由很重要嗎?我只是想把它送給你。』其實此時送的是天堂鳥的羽甚或只是我希望你快樂的心意,連我自己都不確定了。



你接過那隻羽,帶著不甚理解的表情,笑了。



而看到你笑容的我,也笑了。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on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