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
by cocoon (玻璃繭)


那一年我十七歲,是個還穿著學生制服,留著清湯掛麵的頭髮的那個
年齡。那個時候的我,愛書、愛音樂。當身邊的朋友們都已經開始注視著
自己的美貌,談論著那一牌的唇蜜顏色比較漂亮、相約著放學以後要去逛
百貨公司的時候,我只把自己扔在書店和唱片行。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遇到了她。

那是一個雨說落下就落下,不給人任何準備時間的梅雨天,我在轟隆
一聲雷響之後,天空下起傾盆大雨之前,適時的閃進了一家唱片行。

我來到鋼琴演奏曲的架前,抽起了一張Julie Blue的演奏專輯,那是
我非常喜歡的一個鋼琴演奏家,總覺得音符從她的指尖下流出,就莫名的
帶有一種強勁的生命力。正當我猶豫該不該把這張CD買回家的時候,眼前
突然出現一隻纖細的手,她也抽走了與我手上相同的另一張CD,毫不猶豫
的走到櫃檯結帳。?br>
我悄眼看她,發現她身上穿著跟我相同的女校制服。同一個學校啊,
我心想。有點意外,原來這麼接近的地方也有對同一樣東西有著相同執著
的愛好者。我想我那時候的情緒是澎湃的,因為不是什麼引人注目的專輯
啊。那個年紀,不都愛唱流行歌?總是嘶吼著五月天的春嬌與與志明,或
是阿妹的聽海之類的歌曲。但是鋼琴演奏曲啊,得了吧。?br> ?br> 不過雖然我們是同一個學校的學生,但我並不認識她。學校一個年級
也有個一千多人,三個年級就三千多人了。再加上我是個只活在自己世界
中,很少跟別人有什麼交集的人〈倒不是我故意這樣,只是自然而然的就
變成這樣而已〉,所以突然出現一個人要說認識也太難了。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見過她。

偷偷觀察了一會兒她的長相,是屬於那種很清秀的漂亮女生。跟我一
點都不相似。我啊,算是那種很平凡很平凡的長相的吧,而且又不愛打扮
,所以其實看起來就跟醜小鴨沒兩樣。不過自己倒是不怎麼在乎,我總覺
得一定有一些什麼是比出眾的外表要來的重要的。





後來也沒有刻意想查出她是誰,但是或許是因緣,我總在不經意的時
間跟地點會遇到她。

像是當我去逛書店,站在架前看著川端康成的山之音的時候,會有一
隻手抽出擺在旁邊的,同一個作家寫的雪國。

像是我在飲料店等著拿飲料的時候,會聽到耳邊傳來一個細嫩的聲音
,老闆,檸檬綠茶無糖去冰,那是跟我點的一樣的飲料。

像是我偶而突發奇想,在課業繁重的壓力下,一個人偷偷溜去看可以
釋放抑鬱之氣的恐怖片的時候,會發現她也一個人坐在黑漆漆的電影院中。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也像我注意到她那樣的發現了我的存在。但是我在
不知不覺中,愛上了這樣的邂逅。我總是在期待,會不會在下一個街角又
遇到她呢?

我想,當你發現有這麼一個人,老是和你聽著相同的音樂,閱讀同樣
的書籍,嚐著相似的味道,欣賞著同一齣電影,那很自然的,會喜歡上她
吧。





於是在某一天,我終於寫下了這封信。

你好,雖然我不認識你,我想你也不認識我,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發
現,我們一直在這個城市裡做著相同的事情。我認為這是一種緣份,很奇
特的緣分,所以不想辜負。我寫下這封信,打算在下次又不期而遇時交給
你,如果你確實收到了,那表示冥冥之中一定有一些什麼在牽引著吧!如
果那樣的話,可以成為朋友嗎??br>
我沒有署名,因為我確定我會再一次碰到她,她也再一次會碰到我。
很沒來由的自信,但我的確這麼相信著。

後來我的確把這封信交給了她,也確實收到她的回音了。

我知道你,沒道理會一直遇到某一個人而全然無所覺。我同意你所說
的緣分,那麼我們下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三晚上七點半見。

那是我們之間的第一個約定。她約了時間,卻沒說地點。我想她不是
忘了,而是她也有跟我相同的確信,她知道我會去到她所在的地方。





那一天,我想都沒想,就爬上了學校的頂樓,果然如我所料,她在那
裡等我。

說我不緊張是騙人的,前面說過了,我並不是屬於那種很輕易就能就
交到朋友的那種人,所以老想著自己也許會搞砸也說不定。





頂樓的風很大,她的髮絲在飄逸著,那個畫面真的很美。

我在她旁邊站定,跟她一起靠在圍欄,向下望著車水馬龍的街道,還
有閃著點點燈光的夜景。

她用手撥了撥頭髮,眼神依舊望著遠方,然後問我,你相不相信平行
世界的理論。

我說,你是要說我們是平行世界中的同一個你或是同一個我嗎?

她說,你不覺得有這種可能嗎?

我說,但我們長得可完全不一樣。

她淡淡的笑了,這倒是真的呢!她說。

我也笑了。





後來聊了很多,沒有阻礙的聊的很多。雖然我不是個善於交際的人,
但對於這樣的結果與其要說感到驚訝,倒不如說是對自己先前的擔心感到
多餘吧。其實好像就應該這個樣子,畢竟我們一直都喜歡著同樣的東西,
閱讀著相同的書的呀。





從那次開始,我們固定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三晚上七點半碰面。平常
的時候倒是沒怎麼說話,我想根本不會有人知道我們認識。若要解釋情況
會變成這樣的理由,其實我也不知道,很自然的就變成這樣子,而且我也
非常享受這種秘密的感覺。

認識她以後才發現,原來她跟我同年,其實她在我們這級學生中還算
是蠻有名的人物,因為她不僅長得漂亮,功課也很好,還寫得一手好書法
……領獎名單裡面常常有她的名字。

但我卻不曾感到忌妒。不知道怎麼說才好,每當看到她在台上接過獎
狀的時候,我其實也同樣的有著很驕傲的情緒。秘密地分享著她的快樂,
秘密地。

有時候會偷聽到別人對她的讚美,或好想認識她之類的話語,我總是
在心裡偷偷竊笑。品嘗著她是我的秘密朋友的這一件事。同時我也確信,
我對她來說也是這麼一個不可思議的存在。





二十歲那年八月的第一個禮拜三,她跟我說這樣的聚會要中止了,她
要出國唸書。我笑著對她說再見,因為我知道就算無法見面,我們之間的
聯繫也不可能斷。

其實網際網路的發達,我們一樣可以用 MSN交談,但不知道為什麼誰
也沒有提起,或許只是因為時差的關係,那個相同的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三
晚上七點半這樣的時間點已經不見了吧。

我把她放在祕密的朋友這樣的群組裡,當然那個群組裡只有她一個人。

我們不常說話,但我看到她名字前面的小綠人就會感到莫名的安心。





若干年後,她回國了,竟然搖身一變成為台灣前景最被看好的實業家。

我成為了一個連明天的飯錢都不確定在哪的自由撰稿人。

但跟學生時期一樣,我還是不羨慕她的一切。我總有一種感覺,我們
好像透過彼此,過著兩種不一樣的人生。然而我們都知道,自己是在自己
適切的位置上。

她回國後,我們又回復一個月見面一次的日子,沒有什麼被改變了。





有一天,我在電視上看到採訪她的節目。她的右手手腕上,還掛著我
在十八歲時編給她的幸運手環。

主持人問她,告訴我們,你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她說,秘密。

我看著主持人略為尷尬的臉,對這個答案笑了。我知道她說的秘密並
不是指成功的秘訣是秘密,而是……

我是說,要成功的話,你必須擁有自己的秘密,可能是祕密的配方,
可能是祕密的座右銘,可能是小時候大家都會想要有的那種秘密基地,也
可能是一個祕密的朋友。你必須有一個想守護也能守護你的秘密,那就可
以成功。她帶著恬靜的笑說。

主持人帶著很有興味的表情說,那你的秘密是哪一種?

她故作神秘地說,我說出來的話那就不叫秘密了呀。

那一刻,我確信她對著攝影機俏皮的眨了一下眼,而那是對我的暗號
,我知道。





我看著電視淡淡的笑了,然後我打開電腦,打下這一個故事。





親愛的朋友,你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秘密了嗎?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on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