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珠】
by cocoon (玻璃繭)

小男孩與爺爺一起住在森林邊上的小木屋。

小男孩九歲那年,爺爺過世了。

臨終前,爺爺從枕頭底下掏出了一個似乎有點年歲了的棕色皮囊,他將它交給了小男孩,並且對他說:「孩子,去吧!別把自己困在這裡一輩子,你得去冒險,去、冒、險,帶上它,它將會是你需要的財富。」

小男孩聽話的點了點頭,爺爺放心的闔上眼睛。

而皮囊裡裝著的是──五彩繽紛的玻璃彈珠,滿滿一袋,沉甸甸的。





小男孩將爺爺葬在一座可以望進森林深入的小土丘上,然後決心踏上旅程。一份只屬於他自己的,沒有人有資格干預的旅程。

他在皮靴內側綁上匕首、將那個裝滿彈珠的皮囊掛上腰際,他不是很確定自己該往那兒去,然而卻彷彿有一抹聲音一直催促的他往森林的方向走。

等他驚覺的時候,自己早已被濃濃的綠意包裹,無法再回頭。





而重要的是該如何生存。從小在爺爺庇蔭下長大的小男孩,在深不可測的森林裡,連覓食都不太容易。

一天, 他看到了一直猴子帶著享受的表情大啖著一串香蕉。

耐不住飢餓的小男孩忍不住上前問猴子,「可以分我一根香蕉嗎?」

「不行!」猴子甚至沒有考慮,還一面機伶的把香蕉藏到身後。

小男孩訕訕的打算離去,卻被猴子叫住,「等等,如果你願意拿那皮囊裡的東西跟我換的話,我可以分你一根香蕉。」猴子一面說還一面指了指小男孩的腰際。

小男孩摸了摸鼓鼓的皮囊,想著「這彈珠這麼多,用處也不知道在哪,給他一顆也不打緊」,於是點頭說了好。

那是小男孩第一次失去彈珠,而他得到了一根香蕉。





後來的日子,小男孩用彈珠換取各式各樣的東西,以維持他的生活。

當然一開始,他總是假裝可憐兮兮的用討的,如果對方提出了交換的條件,他才會掏出彈珠。彈珠雖然有一大包,但他也知道不節省著用的話馬上就會耗盡了。

有一天,他遇見了一頭豹,他走近,想故意重施,討一點肉來吃。

豹瞇著眼睛看他,「我不能分給你食物,但我可以教你狩獵的技巧,當然這不是毫無代價的,你必須拿皮囊裡的東西來換。」

小男孩想了想,覺得這似乎是一個不錯的交易,於是答應了。





豹猛然的發出了一聲怒吼,也不給小男孩任何考慮的機會,張開血盆大口就朝小男孩撲來。

小男孩嚇了一跳,想都沒想拔腿就跑,一面跑還一面叫:「你搞什麼?這跟說好的不一樣!」

豹在他身後窮追不捨,嘴裡還喃喃唸著:「順便教你一件事,絕對不要相信肉食性動物對你說的任何花言巧語。」

小男孩逐漸體力透支,豹一口把他咬住。





小男孩還以為自己這下肯定沒命了,沒想到豹卻只是把他含在嘴裡,並沒有咬他的意思。

豹把小男孩放下,對他說:「好了,現在交出你皮囊裡的東西。」

「可是我什麼都沒學到。」小男孩不甘心的說。

豹又發出一聲怒吼,小男孩嚇了一跳,只好遞上彈珠。

正當他心不甘情不願的準備離去的時候,聽到豹從他身後傳來中氣十足的聲音:「我狩獵的技巧在於奔馳,我已經全數教給你了!」





小男孩發現豹傳授的技巧還真的有用,跑得快真的可以捕捉到很多獵物。然而也是有那種寸草不生,所有生靈都不知道躲到哪裡去的那種時節。

白皚皚的雪覆蓋著大地,他已經好幾天沒有見到任何可以吃的東西。

意外的在雪地中碰到一隻狐狸,他正叼著木板,不知道在進行什麼計劃。





「狐先生,我已經餓了好幾天了,你有沒有什麼吃的可以分給我。」

狐狸聳聳肩,「我連自己都吃不飽了,哪顧得到你?」他揮揮手,想把小男孩趕開,這時卻眼尖的看到了男孩腰上掛的皮囊。

狐狸馬上改口,「我現在正要狩獵,會不會有成果不知道。但如果捕到了,我可以分你三成,相對的……」

「你要我皮囊裡的東西?」小男孩接口。雖然他不知道這些彈珠到底哪裡珍貴了,不過大家似乎都非常想要。

狐狸點了點頭,小男孩灑脫的說了成交。





狐狸在木板上寫上:「內有猛獸,勿入!」緊接著將木板插在一個山洞前,然後領著小男孩進入山洞。

「這樣能做什麼?」小男孩問狐狸。

狐狸卻惡狠狠的瞪了小男孩一眼,「安靜點,別說話!」

不知道過了多久,由洞口傳來了一陣唏唏蘇蘇的聲音,狐狸縱身一躍,口中多了一隻斷氣的兔子。





小男孩看得目瞪口呆,不解的問狐狸:「為什麼你都在洞口寫了內有猛獸了,還是有人要進來?」

狐狸對他說:「這叫心理策略。如果你在寒冬中走了幾十哩路,突然看到了一個看似非常溫暖、完全沒有危險性的洞穴,洞口卻插了一根內有猛獸的告示牌,你要進去嗎?」

小男孩搖了搖頭。

「難道你一絲絲都不會認為,那根告示牌是先發現這個洞穴的人為了不想與人分享,所以才插在那裡阻撓接下來經過又想進去的人嗎?」

小男孩迷惑了,他嚅囁的說:「或許有一絲絲會那樣想吧。」





那一次,他用一顆彈珠,換到了將近三分之一隻兔子,還有另一種東西,叫做狡詐。





大地仍舊天寒地凍,在森林裡獨自生活了這麼些時日,小男孩的衣衫逐漸變得破爛。

在雪地裡迎面走來了一隻狼,他緊盯著小男孩的腰際,主動開口說了:「我可以幫你弄一件大衣,但是我有一個條件,你要以皮囊裡的東西來換。」

小男孩冷的發顫,胡亂的點了頭。

狼對小男孩說:「不管我等一下說什麼,你都要附和我。」小男孩答應了。





遠遠的地方走來了一隻貂。

狼開口了。他雖然實際上看來好像在跟小男孩說話,實際上卻把音量放大到連貂都聽得到。「你聽說了嗎?國王最近迷上貂皮大衣,所以派
騎兵隊出來獵捕所有的貂哪!」

「嗯,我剛剛在路上看到了國王新頒布的公告了!」小男孩跟著附和。

「那你知道被捕到的貂會被怎麼處置嗎?」狼帶著一副自己知道天大秘密的表情說著。

小男孩搖搖頭。

「聽說會從頸部切一個開口,再把滾燙的熱水從那裡倒進去,御用縫紉師傅說這樣褪下的皮毛才會漂亮!」

小男孩打了個冷顫,「那樣很痛吧?」

「豈止很痛,連命都會去掉半條喔!」狼說。「要是我是貂啊!」

狼說到這,用眼角餘光瞄向貂,確定他有在聽之後,又更危言聳聽的講:「要是我是貂啊,我一定趕快把自己的皮脫下來再說!到時候隨便找一個其他的什麼的皮穿上,就可以瞞騙過那些騎兵隊了。」

「嗯,要是我是貂的話的確那樣做比較好喔。」小男孩跟著說。





在一旁聽到這全部對話的貂,害怕的以最快的速度脫下自己的一身毛皮,將之丟棄至雪地上,然後一溜煙的跑掉了。

狼哈哈大笑。他撿起地上的貂皮,將之交與小男孩,然後說:「拿去吧,它現在是你的了!」

「但,這不是欺騙嗎?」小男孩還在做最後掙扎。

狼晃了晃手中的貂皮,「不要?那我自己留下囉?」

小男孩最後還是用彈珠換下了那件貂皮,然後又離原先的自己遠了一些。





後來的日子裡,小男孩用彈珠換取到越來越多的東西。客套、世故、市儈、圓融……。

他漸漸不再需要以交換來換取生活下去的能力,他已經完全適應這複雜的世界,而且表現良好。

他很久很久都沒再把手放進那個皮囊裡,以致於連他自己都完全不知道,原來當初滿滿一袋的彈珠,早已告罄了。





那一年,他十五歲,一邊狩獵一邊不經意的來到城堡附近。

古松的後面突然跳出了一個白鬍子的小矮人,他瞪視著男孩的皮囊,對他說:「小夥子,你想不想當國王?」

男孩心中怦然一動,心想這國王的位置坐起來一定相當快活。

小矮人說:「你要是給我皮囊裡的東西,我就幫助你成為國王。」

男孩摸了摸皮囊,那是他交易前的習慣動作,不摸還好,一摸嚇了一跳,裡面已經完全沒有東西了呀。

但男孩的表情沒有變化,這麼多年來他已經學會不能讓別人看穿自己的想法。

男孩淡淡的接口:「我沒興趣。」轉身就要走。

小矮人急切的叫住他,「你真的不想當國王?」

男孩轉身看他,用嘲諷的語調說:「也不盡然,我是不相信你的能力,你無法讓我成為國王吧!」

小矮人氣極了,他漲紅了臉怒氣沖沖的說:「我當然可以。」

男孩挑了一根樹根坐下,翹起了腿,帶著饒富興味的表情看著他:「你要是告訴我怎樣可以變成國王,我就相信你有那能力。」

小矮人不知道那只是男孩的詭計,著急的說:「只要讓國王親手將皇冠交給你,而你在拿到皇冠的一刻大喊『此王國將屬於我』,然後將皇
冠戴到自己的頭上,那樣就可以成為國王!如何?你這下相信我了吧?」

男孩站起身,拍了拍屁股,對小矮人說:「謝謝你啦!」然後頭也不回的走開,獨留被擺了一道的小矮人。





皇宮內,一個年輕的寶石鑑定師站在宮殿之內,國王之前。

他說他雲遊四海,如今來到貴國,願意為國王作任何的寶石鑑定,只求一頓飽飯。

國王不疑有他,待他如上賓。

寶石鑑定師語調神秘的悄聲對國王說,他皇冠上的寶石恐為假貨,若國王信任他,他可以幫他處理。還帶有暗示的說著:「要是國王繼續帶著那樣的皇冠,遲早會淪為眾人的笑柄。」

奪取王位的方法鮮為人知。國王自以為是的以為這年輕的寶石鑑定師是外地人,不可能知道這古老的秘密,於是粗心大意的將皇冠交給了他。

寶石鑑定師接過皇冠隨即大喊:「此王國將屬於我!」,然後莊重的帶上皇冠。

國王雖然懊悔,但一切都來不及了。





男孩成為了新的國王。他沾沾自喜。

他認為自己再也不用靠彈珠獲得任何東西了。

的確是,他有個豪華宮殿、吃不盡的山珍海味、數不完的金銀財寶;他有軍力;他一句話可以定人生死;他統籌整個王國!

然而這樣的生活過了會膩,已經成為男人的男孩越來越不快樂。





他常常看著那個皮囊發楞,他常常想起爺爺,他甚至懷念起那曾經滿滿一袋,看似對他沒什麼用處,隨時可以交予別人的玻璃彈珠。

他心想:「要是留下一顆就好了,哪一顆都可以!」但偏偏他一顆也不剩。

他也曾下過詔令,願意不惜任何代價換回他的任何一顆玻璃彈珠。他以為這樣昭告天下,一定可以拿回一顆的吧?然而一卻點回音都沒有,
沒有任何一個擁有玻璃彈珠的人對他的「任何代價」有興趣。

那時候他才發現,原來有一些東西是換不到的:有一些東西失去了就再也拿不回來。





你有沒有聽說過?在森林深處的宮殿裡,有一個坐擁金山銀山,卻鎮日對著一個舊皮囊發楞,總是愁眉不展的老國王。





- The End -



--
你是不是也在成長的過程中,遺落了你曾經緊握的玻璃彈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on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