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夢的小精靈】




「喂,喂─等等我呀!」


「喂─你別跑那麼快啊!」


我氣喘吁吁地,一邊在馬路上奔跑著,一邊大聲喊叫;一邊要顧著不要撞到路上的人潮,一邊還得忍受旁人投來的側目的眼光。我把自己搞得那麼狼狽,一切只是為了我在追逐一個,呃…我不知道他是什麼,總之就是在追一個「東西」就是了。


那「東西」,很矮,大概才到我的小腿肚吧,用雙腳行走,遠遠看來就像個很小很小的人,我沒辦法告訴你他的正面是什麼模樣,因為我已經追了他二十分鐘了,看到的還是他的背面而已。他穿著一件鮮綠色的連身衣,上面閃著紅色、黃色、藍色的光澤,而且奇怪的是,這些光澤似乎在一直在變化,總之我覺得每次閃過我眼前的圖樣都不一樣就對了。他戴了一頂帽子,像是聖誕老公公戴的那種,唯一不同的是,它是亮黃色的,而且尖端也不是毛球,好像是玻璃球那種東西吧。更引我注意的是,他身上揹了一個很大的袋子,至少相對於他的體型來說是太大了,看起來沉甸甸的,令他看起來就更加的神秘了。


奇怪,那「東西」到底是什麼?我明明就是走在熱鬧的台北市區,怎麼會出現這麼奇怪的東西?難道我莫名的就來到了什麼童話王國之類的地方?可是,明明街景就還是台北市啊,只要我一抬頭,那棟外觀實在不怎麼好看但卻逼得人不得不看到的101 大樓就還是好端端的印入眼簾。


其實一開始,我只是很普通的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而已。腦子裡還在擔心著明天要考的三角函數,媽呀,我真是怎麼都搞不懂那些sin、cos,手上還拿著剛剛從馬可先生買的全麥土司,眼前就突然閃過了一團綠綠的東西。


「呃,那是什麼玩意兒?」說真的,那就是我第一個念頭了。


因為他出現的太突兀,而我實在太好奇了,所以連思考的時間都還沒有,我就已經開始在追他了。


本來以為那東西小小一個,我應該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就捉到他才對。沒想到我真是大錯特錯了。他跑得很快。說他跑得快其實也不是什麼精確的描述,因為我覺得他好像不是在跑,只是在「移動」而已。而且,不管我追的多努力,他與我之間的距離好像從來沒變過。那感覺,就好像你只是在追自己的視覺暫留,還是狗在追自己的尾巴一樣,反正怎麼努力都碰不上。


更引人疑竇的一點是,縱使他跟我都在人群當中穿來穿去,大家好像都沒看到他似的,只有我一個人,在那邊招人白眼,被大叫說「小心點好不好」、「別橫衝直撞的,搞什麼嘛」。


「搞什麼嘛!」這才是我想說的咧,怎麼會怎麼追都追不到。


終於,終於,我該說皇天不副苦心人嗎?我終於在一個小巷子的轉角逮住他了。


「嘿!」我大喊,同時在他肩上拍了拍。


「哇!」他大叫,明顯地被嚇了一跳,跌了一跤,背上揹的袋子也摔到了地上。


他從地上爬起來,驚魂未定地拍了拍身上的塵土,睜著一雙大眼睛巴眨巴眨地望著我,大概隔了三十秒的空白之後,他才用很尖銳的聲音問我:


「你怎麼看得到我?」


「呃,這,我不應該看得到你嗎?」這下換我感到詫異了。


「當然,這完全不符合規定,一向只有我們精靈界看得到你們人界,你們人界是看不到精靈界的啊,除非…這不可能吧,我得回去問問。」


他一邊喃喃自語,一邊撿起地上的袋子轉身就走。


什麼什麼,他是個精靈!什麼什麼,他要走了?開什麼玩笑啊,我追的那麼辛苦耶,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


「喂,等一下啊!」我還沒想到要說什麼之前,就先大喊出聲了。


「什麼事啊?」他回頭問我,仍舊用他那尖尖細細的聲音。


「呃,這,你說你是個精靈?」我一時詞窮,只能擠出這麼個爛問題。


「嗯,是啊。」


「你『真的』是一個精靈?」我好像呆住了,像一個不斷跳針的唱片一樣。


「我『真的』是一個精靈,你這個人到底有什麼問題?」他開始有一點不耐,不過我不怪他,面對一個一直跳針的傻蛋,這種反應是理所當然的吧。


「欸,你們精靈,是不是什麼事都辦得到啊?」雖然一開始就問人家這種問題好像很沒禮貌,不過我倒是真的很好奇這件事,反正不問他一些什麼的話他一定馬上就溜掉了,我怎麼可以讓這種事情隨便發生。


「嗯,理論上來說是吧,只要我們閉上眼睛,認真的想著一件事情的發生,它就真的會發生了。」


「真的啊,好神奇喔,那你可不可以讓我飛起來看看啊?」我開始提一些莫名奇妙的要求。


「這個簡單。」


小精靈閉上了他的眼睛,口中似乎念念有詞,然後我就感到自己的身體開始變得輕飄飄的,之後竟然一邊旋轉一邊飛了起來。不過他並沒有讓我在空中停留太久的時間,一會兒時間就把我放下來了。


我太驚訝了,嚥了嚥口水後,輕聲的問:


「既然你什麼事都辦得到,可不可以請你幫我個忙啊?」


「你說說看好了,不過我不一定能幫你,你知道,我們精靈界也有一定的規矩。」


「請問,你能不能讓我見到死去的爸爸?」吐出了這個問題之後,我大呼了一口氣。


小精靈卻沉默了,沉默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嗯,還是不行嗎?那對不起了,我不該隨便做無理的要求。」


「其實不是這個問題。」精靈緩緩地開口。「其實是,我不明白『死』是什麼,我們的能力,在對不理解的事物,或是它產生的後果,是完全沒有功效的。」


「喔。」我恍然大悟,「那,你們都不會死的嗎?」


「嗯,我們不會死,我們從亙古的時候就存在了,而且會一直存在到永恆。」


「那樣不會很無聊嗎?我是說,知道自己的生命沒有終點的話,不就沒有什麼事好努力了?」


「呵,那可不一定喔,我們的生活啊,其實是很有趣的呢!」他邊說著,邊從背上的袋子裡掏出一個小球。「你看看這個。」


我從他手裡接過了一個差不多像扭蛋大小的小球,看起來好像是水晶做的,有點透明但卻又好像很難捉摸,有點重,中間有條接縫,看來是個可以打開的東西。


「這是什麼?」我問他。


「這是『夢』啊。」


「夢?」夢可以裝在容器裡啊?我非常迷惑。


「這是你們人類的夢喔。你知道嗎?你們每個人頭上其實都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夢』,我們負責把它們抓起來,分裝,收藏。」


「呃,這麼多的夢你們都把它們放哪去啊?」


「當然是『藏夢館』啊。」精靈回答得理所當然,好像我問了什麼蠢問題似的。


「你是說像圖書館那種東西嗎?」


「我看你有點開竅了,沒錯,我們可以任意借閱夢,只要我們睡前把『夢盒』打開,放在床頭櫃上,我們就可以感受那個夢。這樣一來,我們每天晚上就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生啦!」他笑了笑。「你說,我們的生活無聊嗎?」


他好像也沒打算等我回答,拿起地上的袋子又想走了。我想他們抓夢的工作大概很忙吧。






「欸,等等,你說我們每個人頭上都有很多夢嗎?」


「呵!聽說是這樣喔,而且小孩子頭上的夢最多了,抓都抓不完呢!」他看了我一眼,「不過像你這種年紀的啊,夢就開始變少了。」


「我頭上的夢很少嗎?」我問,感覺到他語氣裡好像有某種程度的失落。


「唔,這個我不知道喔,技術上來說,我是看不到夢的,我只是一個搬夢的小精靈而已。」


「啊?」他到底在說什麼啊!


「只有捕夢的小精靈才看得到夢哩。裝夢的小精靈看到的夢顏色比較淡,而我們搬夢的小精靈,」他搖了搖頭,「什麼都看不到。」


「為什麼這麼奇怪?」


「夢是神聖的啊,你不懂嗎?夢不是輕易可以被看到的東西。」


「好了,我真的該走了。」他再度扛起那個好像很沉重的袋子,對我揮揮手,然後轉身離開。


「喂,搬夢的小精靈,那這個怎麼辦?」我舉起手裡的那顆「夢」。


「給你做紀念好了。」他大喊。


「我們還可以再見面嗎?」我迫切地問。


「如果你需要我的話。」這次小精靈的聲音很細微,但是清楚,好像不是透過聲波傳進我耳裡,而是這句話原本就存在我的腦海裡一樣。









那天回到家裡,我迫不及待的想感受那顆夢,其實最主要的是想試試真假,今天發生的這一切實在都太詭異了。


我洗好澡,換上睡衣,書也沒念就在床上躺平了。當然,睡前我照著小精靈說的,把夢盒打開,放在床頭櫃上。






我一邊吹著口哨,一邊在樹林裡走著。跟往常的每一天一樣,我正準備到森林砍柴。就在我正準備揮下斧頭的那一瞬間,突然聽到一個好蒼老、好微弱的聲音:


「我好餓喔。」


看了看四下,並沒有任何人啊,我決定把那聲音當作是我的幻覺,繼續砍柴,沒想到這聲音又出現了。


「我好餓喔。」


兩次了,怎樣都不該再忽略這個聲音了,我站起身,四處搜尋,居然在大杉樹的樹下發現一個好老好老的老頭。他用好虛弱的聲音問我:


「年輕人,你有沒有什麼吃的?我好餓、好餓。」


我從隨身的包袱掏了兩個飯糰給他,看著他狼吞虎嚥的吃了起來。


終於,他吃飽了,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對我說:


「年輕人,你真是個好人,為了報答你,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你往南走200里,有一顆巨松,巨松旁有一塊黑石,黑石之下,有你需要的東西。」說完,他便站起身,搖搖晃晃的往樹林深處走去。


我半信半疑,照著老人的說詞,找到了那顆黑石。


我推開黑石,開始往地上挖了起來,哇,竟然有一包金幣,一包金幣哪!






「鈴─鈴─」早上六點整,我的鬧鐘非常盡責地響了起來。


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想起昨夜的樵夫的夢,想起那個搬夢的小精靈。


我坐在床上,傻傻的笑了起來,呵,原來是個童話式發財夢啊。


我拿起那個蛋狀的夢盒,往它裡面看了看,發現他了內部竟然刻著小小的一行字:




1752.樵夫(52)




呵,原來這些夢還有記年代跟做夢人的職業和年紀啊。不過我覺得那樵夫實在是太沒創意了,想發財還盜用童話故事的情結。


「阿傑,你是打算睡到什麼時候啊?」老媽的聲音從飯廳響起。


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起床換制服,出門前,還不忘把那個夢塞進書包裡,不過,一直到我出門的那一瞬間,我才想到,


「啊!完蛋了,我的數學小考!」






那天放學,我的書包裡裝著那顆夢,還有勉強過關的六十分數學考卷,又再度回到昨天碰到小精靈的那個轉角。


遠遠的,我就看到一團綠色的身影。因為怕他一下就走掉了,於是我開始飛奔,沒想到今天那小精靈好像專程在那等我似的,好整以暇的在那兒觀看著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我。


「嗨,搬夢的小精靈。」我雖然很喘,但為了顧及禮貌,我一到就跟他裝親切的跟他打招呼。


「嗨,昨天的夢有趣嗎?」我越來越覺得他根本是在這等我的,還跟我閒話家常。


「嗯,很好玩。你可不可以…」我正打算吐出盤算了一整天的話,


「再給你一個夢嗎?」卻被小精靈接走了。「可以啊。」


他一邊說著,就一邊塞給我另一個夢。


「好了,那就明天見囉。」說完這個,他就跑掉了。留下錯愕的我。


好奇怪,他今天好像就是專程來給我夢的。不過,管他的,想到又可以偷窺他人的夢的時候,我就覺得興奮的不得了。








1926‧受刑人(26)




我在一個原野上,一望無際的原野,綠油油的一片,綠油油的沒有盡頭。


我在奔跑,狂亂的奔跑,大叫,大聲叫。


跑累了就停下來仰躺,看著藍藍的天,好藍好藍的天。






那天醒來,我覺得好沉重,腦子裡嗡嗡想著的,都是在夢裡大喊的:「我自由了!我自由了!」


從來沒想過自由的感覺這麼好,從來沒想過一個人會這麼渴切的想要自由!









就這樣,從那天起,我每天都去跟小精靈拿一個夢,每一天都在別人的夢中感受到一些什麼。有的是很小很容易完成的事情,有的卻是很迫切的渴望,那種迫切,都快把我的心弄擰了。


我曾經親身感受,一個小學生想當上太空人的心情,一個在街邊的乞丐渴望富有,一個企業家卻只想跟家人一起吃一頓飯,一個………


醒來的時候,我往往感到失落,在夢中的美好,對照現實的殘酷,總是令人難以承受。但我卻熱衷於這個看夢的遊戲,因為其實我的心裡,還有一塊地方,是覺得這些夢都可以被實現的。


有一天,我拿到了一個特別的夢。






1997‧自由業者(30)




寧靜的夜,我站在公寓的頂端,往上看是滿天星辰,往下看是車水馬龍。


我的內心是一片哀悽、愁苦、困頓、痛。


我縱身一躍,自高空開始墜落。墜落‧墜落‧墜落。


撞擊。遍地血跡。


我脫離我的形體,自高空看著這一幕,然後我開心的笑了。






醒來時一身冷汗,什麼東西,我以為夢的結局一定是好的,怎麼,我搞錯了嗎?






「我昨天夢到我自殺了。」


「你只是拿到『噩夢』罷了。」小精靈很鎮定的說,「不過其實『噩夢』很少,要拿到其實不太容易。」


「為什麼,夢想不應該是有happy ending的嗎?怎麼會有所謂的『噩夢』?」


「我沒有告訴過你『夢』指的是『夢想』吧?其實它只是代表著一種『意念』,人的『意念』,像是你所承受的壓力,所擁有的不快樂,都可以成為這種『意念』,都可以成為『夢』。」


「可是,你剛剛說這種『噩夢』很少的,」我想這小精靈也太低估我們人所承受的痛苦了吧,「為什麼?我以為,就我對人類的了解,『噩夢』應該比所謂的『夢想』多很多!」


「那是因為,捕夢的小精靈,只捉得到擁有夢的人自己放棄的夢。」


他說完這句話,我們兩個之間一陣靜默。


最後,他塞給我一個夢,就悄悄的離開了。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那是他給我的,最後一個夢了。






那天他離開以後,我開始認真的想,看了那麼多人的夢,那我自己的夢是什麼?


我是不是還像年幼的時候,每天都有新的夢想,每日推翻昨天的,但非常快樂。還是我也是死抓著那些自以為在承受痛苦的意念,而無法自拔。


我想著想著,在沒有答案的情況下睡著了。


那一夜,是個無夢的夜。






我習慣在做完夢之後才去看做夢人的身分,所以我才會在第二天早上才發現,在那個刻著年代的位置,被一行很小很小的文字所取代。


自己的夢,需要靠自己掌握。






從那天起,我不曾再看見那個搬夢的小精靈。一開始我還每天去等,現在我已經死心。想他的時候,我就想想我頭頂上的那個夢。我想它是個很耀眼,那是捕夢小精靈抓不走的夢。


不管你信或不信 ,我曾經在這個繁榮城市的某個小角落,遇見了一隻搬夢的小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on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