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的風景】
by cocoon(玻璃繭)



2041. 2.16 17:35

夕陽無聲無息地照著,金黃色的光芒非常安靜地灑落,于一
片潔白。

白色的病房裡,白色的病榻上,躺著一個老太婆。她雙目緊
閉,很安祥很安祥地睡著。臉上的刻痕,靜靜地訴說著她所經歷
過的歲月與風霜。而嘴角,是微微上揚的,想必有個好夢吧。

病床的右側,坐著一個差不多老的老太婆。她凝視著病床上
的那個她,輕輕地嘆了一口氣,心裡好像有一些什麼,被悄悄地
觸動著。

時間像停止了一樣,就跟靜止不動的空間是相同的,有沒有
流動都不知道。也許偷偷地往回轉了也不一定,誰知道呢?

一切都太靜了,靜到你連自己是不是存在的都不能確定了。
或許走到生命的盡頭就是這麼一回事,所有的一切都少了那一股
急切、那一股衝勁,與伴隨而來的喧囂。

而生命的滾輪到底是怎麼ㄧ回事呢?沒有人能夠確切的知道
。林雨璇活了60歲,也不敢說自己真的弄明白了。不過,她想她
是認真的走過ㄧ回了吧,應該是。至少,她有一個很美滿的家庭
,曾經也有過轟轟烈烈的事業,而且還有一個交心了一輩子的朋
友。





1998. 9. 3 10:25

高二,開學第三天,英文課。

剛升上高二的她們,才歷經一次分班,每個人對其他人而言
,幾乎都是陌生的面孔,當然,有些高一就同班的,或是社團就
認識的,那是另當別論了。

老師在台上口沫橫飛的講著,同學們在台下振筆疾書的抄著筆
記,鄭子君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聽著課,一邊環顧著整個教室。她
覺得這教室裡的氣圍相當有趣,明明大家非常的陌生,卻硬生生地
被接上某種關連,擁有一樣的動作,聽進一樣的話語,記下一樣的
字句。

右手臂突然被戳了一下,中斷了她莫名奇妙的思緒。

「同學,不好意思,你有沒有立可白可以借我一下?」

子君從鉛筆盒裡掏出立可白,遞給了坐在她右邊的同學,順
便給了她一個親切的微笑。

這女孩便是林雨璇。

開始地很普通,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誰說這樣的開始不能
造就一段最真摯的情誼?





1999.10.27 6:50

「好煩喔,待會兒又要國文小考了。」

『呵,別抱怨了啦,快背吧,今天的還蠻簡單的。』

「也是啦……沒有什麼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縱然岸旁有
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我是不繫之舟。也許有一天,太
空的遨遊使我疲倦,在一個五月燃著火焰的黃昏,我醒了,海也
醒了……」

『……人間與我又重新有了關聯,我將悄悄自無涯返回有涯
,然後,再悄悄離去,啊,也許有一天──意志是我,不繫之舟
是我,縱然沒有智慧,沒有繩索和帆桅。』

「說真的,我還蠻喜歡這首詩的。不繫之舟啊,那麼自由,
那麼無拘無束,真好。」

『是啊,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擺脫生命中的重重枷鎖,
我實在有點厭倦這樣每天上課背書考試補習的日子。你不覺得很
諷刺嗎?在最受拘束的考試制度之下,我們默背著象徵自由意志
的不繫之舟?』

她們總是窩在學校新大樓的頂樓背課文、聊天、分享心事、
談論未來。那是她們的秘密基地,也是她們友誼與夢想的溫床。
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這個地方,在她們心中,仍舊佔有一個很
重要的、不可抹滅的區塊。





2000. 6.28 11:35

『呼…終於,畢業了。嘿!雨璇,你以後會跟我保持聯繫吧
?』

「三八耶,你在多愁善感什麼勁啊?明明就要念同一所大學
。」

『嗯,我們一定要做一輩子的好朋友喔!』

「當然,我們倆要白髮花花的時候還一起喝茶、聊往事。」

『那是什麼時候?』子君笑鬧著問。

「60歲吧,那時候應該夠老了。」

對於18歲的她們來說,年老還是好遠好遠的事,遠到難以想
像。





2002. 3. 18 17:23

『哈囉,雨璇,好久不見囉。』子君抱著沉重的電磁學課本
,在校園中急匆匆的走著。

「哇,真是好一陣子不見了,最近還好嗎?」雨璇身邊還站
著另一個他。

『忙啊,忙得一團亂。考試一大推,又是社團啊,營隊籌劃
啊,我的肝大概快爆了吧!』子君笑著說,看得出來她雖然忙得
昏天暗地但似乎還忙得蠻開心的。『啊!完蛋了,我開會要遲到
了!改天找你吃飯啦,先掰。』

「嗯,掰掰。」





2004. 6. 3 23:46

「子君,你…可不可以…出來…陪我一下?」雨璇在電話裡
抽抽噎噎地說。

『天哪!你怎麼了?』子君被嚇了一大跳。

「我失戀了。」

『你等我一下,我馬上到。』

子君啪地闔上了明天要考的量子力學課本,抓了件外套就往
外衝。

「他說另一個女孩比我更需要他。你告訴我,我到底哪裡不
好?」

子君擦了擦雨璇的眼淚,堅定地說:『你沒有不好,相信我
,只是他不懂得欣賞。你會找到ㄧ個欣賞你的人的。一定會!』





2006. 6.30 20:37

『喔,好悶喔!陪我喝酒啦!』

「怎麼啦?」

『茫然無措哪!對於未來。』

『我覺得我好像一直在考慮別人的想法,老師怎麼想啦,爸
媽怎麼想啦,到最後我已經認不清楚我自己了。我到底是誰?該
走向何方?』

「做你自己就好了!聽你的心裡在說什麼!這一輩子,總要
為自己活一次才行。」

「如果有一天,你能想通,能跑到你終於嚮往的地方,我一
定會很開心的。」





2006. 7.15 20:08

「子君,我找到工作了!」

『恭喜恭喜。哪一家啊?』

「華碩唷,電腦工程師。」

『呵,馬上就要變科技新貴了。』

「可是這樣真的好嗎?就這樣過一輩子?」

『不好嗎?平凡穩定的生活不好嗎?』

「應該也不錯吧。可是又覺得好像有什麼必須改變。」

『想清楚就可以了。哪一條路其實都可以,不論選了哪一條
總是有一份未知在等待著哪!』





2009.10. 3 14:34

「他向我求婚了!」

『哇!真的啊!真是太好了!他用了什麼橋段?』

「就…他就帶我去吃飯啊,然後還事先跟老闆娘串通好把戒
指藏在當做甜點的布丁裡,等我發現的時候,他就很認真地看著
我的眼睛說:『Would you marry me? 』,我那一瞬間真的覺得
心跳都快停止了!」

『好浪漫。你家那木頭什麼時候學會這些的啊?』

「其實我也覺得很奇怪,後來問他,他才說是從網路上學的
。你聽過嗎?什麼白飯粒蚊子血的?」

『那是一對文筆很好的雙胞胎吧?』

『別管這些了,你一定要幸福喔!』





2010.12.19 15:17

「婆媳問題真是搞不定,受不了,什麼年代了還有那種媳婦
一定要扮演小女人的觀念。」

『你家那口子怎麼說啊?』

「唉,你也知道,他那大孝子。」

『欸,嘆起氣來了呀,我記得當初你還頗欣賞人家的孝順的
。』

「你少糗我。」

『你很愛他嗎?』

「誰啊?我婆婆?」

『神經啊,你老公啦!』

「那是當然的啊,有什麼好問的。」

『所以囉,為了他,把他媽媽當做是你媽媽那樣孝順試試看
。反正試試看,真的不行再考慮你們倆要不要搬出來吧!』

『放心啦,我聽過很多例子最後男人還是會站在女人這邊的
。』

「雖然你說得很怪,不過好吧。」





2012. 1.21 15:10

『我決定辦一家出版社?』

「錢夠嗎?」

『嗯,這些年存的,加上貸款的,辦一家規模不大的還ok。
不知道怎麼的,就是想試試看,覺得不做會不甘心似的。』

「那就放手一搏吧!」





2014. 7.22 04:38

「子君,我羊水破了,你快來!」

『不是下個月預產期才到嗎?你老公咧?』

「出差…嘶…」

『救護車叫了沒?哪家醫院?』

「叫了…嘶…長庚…」

「你快點來…嘶…我好怕。」

『別緊張,吸氣,吐─吐─吐─,好,繼續做拉梅茲呼吸,
我馬上到。』





2018. 2.11 14:23

『我有時候覺得好寂寞唷!就像一個人被丟棄在荒漠那樣,
怎麼大聲喊都沒無法激起周遭空氣的一點點波動。什麼都沒有的
空虛感覺。』

「我覺得你只是需要好好談一場戀愛,與一個人步入禮堂,
生個孩子……,但你看著生命的茁壯,你會發現這一切其實是很
有意義的。」雨璇一邊開導子君,一邊顧著正在玩一杯冰淇淋聖
代的小偉。「阿弟,不可以喔,來,乖乖吃。」

『我沒辦法,你明明知道的。我沒辦法很長久的愛一個人,
我也沒辦法做出承諾。無法承諾的愛情,對另一個人來說,應該
是沒有比較好吧?』

「其實走到最後愛就只是融入在生活之中,你並不需要刻意
去維持。你需要突破的,只是你自己內心的恐懼而已。」

「要不然,你得找到一個足以肯定自己的東西哪!」





2019. 4. 3 23:36

『我想我還是有一天會自殺的吧!』

「你如果自殺的話,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你的!」





2022. 5. 17 20:05

「嘿,請你吃飯。」

『呵,for what? 』

「我升官啦!拿到一個要職喔。」

「對了,你的出版社怎麼樣了,最近好像出了好幾本很搶手
的書?」

『是啊,其實搞得還不錯。』

「還是會覺得不快樂嗎?」

『有時候會啊,仍舊找不到那個正中核心的解答。』





2026. 7.13 20:20

子君家的門鈴「鈴─鈴─」作響。

『啊!小偉啊,你怎麼跑來了。』

「我離家出走啦!乾媽,我可以在這住幾天嗎?」

『媽媽知道嗎?』

「怎麼可能知道嘛,知道應該就不叫離家出走了。」

『發生了什麼事了?』

「因為我今天跟張健齊打架,媽不分青紅皂白就先罵我,明
明就是他先動手的!」

『你不怕我也罵你不該隨便跟人家亂打架嗎?』

「你才不會!」小偉扮了一個鬼臉。

『那也不盡然喔,小偉,跟人家打架是很不好的。媽媽會罵
你是因為她很擔心你,怕你跟人家打架會受傷,怕你在學校人緣
不好……有時候爸爸媽媽會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種情緒,講話自
然就會大聲了點,可是本質上都是因為愛你啊!』

『我就不一樣了,可以完完全全置身事外,因為你不是我的
孩子,我不用對你的未來負責的,所以可以陪你玩,跟你站在同
一陣線都沒關係。』

『你懂了嗎?』小偉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你先吃ㄧ點餅乾,去洗個澡。我得打電話跟你媽媽說一下
。』

『雨璇,你寶貝兒子跑到我家來了。』

「呼,謝天謝地他跑去找你了。我剛剛打遍他所有好同學家
裡的電話,還打了他奶奶家、外婆家,大家都不知道他跑哪去了
!在你那就好,我等等就去接他回來。」

『來都來了,你就放心讓他在我這住一天吧,現在放暑假不
是嗎?明天幫你好好地送回去。』

「也好,那麻煩你了。……他是不是很生我的氣?」

『看起來是還好啦!你明天再好好跟他說一下,他應該只是
氣你都不先問他原委就罵人,覺得有一點委屈吧。』

『小偉,你知道你媽媽知道你在這以後的第一句話是什麼嗎
?』

「是什麼?」

『是謝天謝地。我猜她連眼淚都掉出來了。』

「乾媽,我這樣跑走是不是很傷媽的心啊?」

『你才知道喔,小不點。以後別再這樣啦,不然我連門都不
幫你開。』





2028. 4.16 15:33

『雨璇,我決定要離開了。』

「你要去什麼地方?」

『不知道,還沒有決定,只是想離開這裡,去找我一直都找
不到的答案。』

「一定要走嗎?」

『不走不行哪,非走不可。我這輩子還沒有這麼迫切地想做
一件事情過。』

「好吧,那你會給我任何音訊嗎?」

『可能會,也可能不會。這我還不知道。不是不要老朋友喔
,你別誤會,只是有一些事不是一個人去做就沒有意義。』

「嗯,你要保重!」





2028. 4.28 10:34

雨璇坐在自己的辦公室裡猛敲著鍵盤;子君搭上飛往南美的
飛機。





明信片-1

Dear雨璇:
我現在在亞馬遜叢林,你還記得這是我從高中就很嚮往
的地方嗎?
樹非常非常多唷,一層一層的,永遠沒有盡頭。什麼蟲
啊蛇的也滿到不像話,有毒的居多,走在裡面每一步都有致
命的危機。
我差一點就死掉了,土著朋友把我撿了回來,他們說我
昏睡了整整一個禮拜。接近死亡的感覺很特別,輕飄飄的,
好像什麼都已經無所謂了,很舒服。可是奇怪的是,醒來以
後並不會特別地懷念那時候的感覺,反而覺得活著很好。
可能生命就只是像微風吹過樹梢的強度那樣簡單的一件
事吧。
君 2032. 8. 29




寄不出去的信

Dear子君: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知道你一切都好我就放心了,可
是居然連地址都不留給我。
別再跑到危險的地方啦,什麼快死掉那段真是讓我捏了
一把冷汗。
我在台灣一切都好。我們夫妻倆工作都很順利。有在計
畫明年要去二度蜜月。小偉考上建中了,他說他將來要當個
醫生呢!還有他問怎麼久都沒看到乾媽,年紀都一大把了到
底在搞什麼鬼。
瞧,我們被說年紀都一大把了呢。是啊!可不是嗎!
可是高二認識你的那天,怎麼還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
我有說過嗎,我到現在還記得你那天的笑容?
等你回來。
雨 2032. 9.20




明信片-2

Dear雨璇:
我現在在希臘。
總覺得一定要來看看蘇格拉底的故鄉。
在叢林裡生活久了,看到那麼多人跟建築物還真有點不
習慣呢!也可能只是因為他們不是黃皮膚黑頭髮,也不是什
麼亂糟糟的建築的關係吧。
突然有點想家。是因為老了嗎?
我就快要回去了。
君 2035. 3. 7





2036. 2.11

「你終於回來了!」

『是啊!我回來了,終於。有時候覺得真的會異死他鄉!』

「你變黑了,也變瘦了。」雨璇很努力地凝視著子君。「好
像有一些更深沉的也變得不一樣了。」

「你找到你要的答案了嗎?」

『其實俯拾即是啊!』子君笑了笑說。





2040. 6.20

『有一件事,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你才好。』

『我也猶豫過不要說的,可能就這樣離開比較好吧!可是又
覺得不告訴你的話會完完全全的破壞這份感情。』

『其實我已經骨癌末期了,之前也有多多少少做過一些治療
,但是沒辦法根治。醫生說我最多只剩半年的壽命。』

『不過都只剩半年了,我不要住院。我會等到完全不行了的
時候才要去。』

『這是一張空白支票,你幫我保管,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
倒下去,如果到時候需要用到錢就拜託你了!』

「你這笨蛋,你到底知道這件事多久了?為什麼都不說?為
什麼不讓我來幫你分擔?都什麼時候了還在講錢的事,你這笨蛋
!」雨璇聲淚俱下。





2041. 2.16 17:55

距離被醫生宣告的半年之期,已經超過快要兩個月了。

誰都看的出來子君一天比一天耗弱,就只剩留一口氣在,彷
彿在等待什麼。

病榻上的子君悠悠轉醒,她看到面前的雨璇時,虛弱地笑了
笑:『有你在旁邊真好。』

因為子君宛如風中殘燭,所以雨璇幾乎是成天泡在醫院,深
怕錯過了最後說再見的機會。

『雨璇,今天幾號了?』

這是子君近來每天都要問的問題,一天可能會問個好幾遍。
雨璇以為她只是在努力地跟病魔搏鬥,所以需要知道一天又一天
的日期,才能化作動力。

「今天二月十六了。」

『是嗎,終於二月十六了呀!』

『雨璇,生日快樂!』

『你記不記得,我在你25歲了生日那天,寫了一篇「一路的
風景」送你,還揚言我們要一起過生日到六十歲。』

『我終於,做到了!』

雨璇緊緊握著子君的手,難過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兩行淚
自她的眼角悄悄地滑落。如果她早知道子君是為了這個理由硬是
拖著,會希望她不用執著於當時的承諾吧!何苦這樣虐待自己,
何苦?

夕陽仍舊輕輕的灑進窗內。

病床上有一個老婆婆閉著眼,安詳得睡著。她手中緊握著的
,是另一個老婆婆的手。

這次,是真的什麼都靜止了。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on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